close

有鑑於網路上相關的中文文章非常稀少

大部分又都是日文的資源

以至於可能有人想玩一玩類似的東西卻望之卻步

剛好我這不用中用研究專題題目的關係,自爆來玩這個

又剛好快期中了,再不弄出來準備抱蛋了...

剛好藉此來整理一下自己搞的東西

不過這篇也是要給人看的,讓有興趣的人比較好入門

所以會從簡單的開始

以下就正式開始講了

 


 

首先ARToolkit是什麼?

AR是Augmented Reality的縮寫,可以翻譯為擴增實境

下面一段影片來給大家參考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QxzumHN4ps

影片中miku看起來就存在於現實世界中

這就是ARToolkit的威力~

不過還是有一些東西是要準備的:一台電腦(沒有就都不用玩了)、一個USB或是內建的Webcam

都有了吼?

接下來的將講解如何速成的達到這種效果

首先請各位善用你的google

以關鍵字artk_mmd進行搜尋

如果不會搜尋,後面這條連結可以幫助你:http://lmgtfy.com/?q=artk_mmd

之後試著在網路上尋找此軟體的載點

稍微說明一下,artk_mmd是一個已經寫好的軟體

專門對應MMD(MikuMikuDance)而改寫成的

利用artk_mmd可以很快的達成與MMD結合這個目標

軟體下載完以後,進入資料夾中開啟"ARTK_MMD"這個應用程式

可以看到以下畫面

F1.JPG

畫面撥放速率及色彩空間不用理它,輸出大小則是稍後開啟的視窗大小

直接按確定,程式會自動抓取已經連接到電腦的攝影機

下圖是我自己打開後的畫面

F2

如果到這裡為止都沒有問題的話,非常恭喜

我們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了

因為ARToolkit已經準備好了,接下來就是MMD(MikuMikuDance)的準備

跟ARTK_MMD的步驟雷同

打開你的瀏覽器、善用你的GOOGLE

搜尋mikumikudance,找尋載點

據我所知MMD這個軟體是由一個日本人由另外一套程式改造而來

也因為有愛所以程式是免費的,不需要擔心版權問題

另外在這裡提供一個網站:VPVP,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
裡面有提供MMD的下載,同時還有一些教學影片

讓新手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手(雖然連我都還不上手...)

MMD有提供英文版的版面,所以看不懂日文而英文又沒有很爛的人也可以使用

如果跟我一樣日文比英文強(其實日文也很弱)的話,可以使用微軟提供的公用軟體AppLocale

將MMD使用UNICODE開啟,選擇日文即可

不過我以前開得起來,但是現在會開不起來,原因我也不了...

總而言之我們要開啟MMD,打開的介面如下圖

F3

OK~現在兩個必備的軟體都已經具備了

接下來我們試著讓Miku出現在現實世界

首先開啟ARTK_MMD的資料夾,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圖檔叫做"marker"

建議如果有印表機的話可以將圖片用列印的印出來,畢竟印出來的圖比較好看

因為我很窮沒有印表機

所以只好用麥克筆自己畫一個

F4

很明顯的根本是維妙維肖!

這個圖的功用呢,是要讓ARToolkit辨識的,這樣軟體才知道Miku會出現在哪

接下來該是讓Miku出現的時刻了

先把AR的軟體打開,直到出現Webcam的視窗

然後對畫面點一下右鍵,會出現以下選項

F5

Open Model(PMD)=開啟MMD所使用的模型檔,附檔名是pmd

Open Motion(VMD)=開啟MMD所使用的動作檔,需事先完成

Look at me=讓叫出來的模型可以一直看著鏡頭

可能有人在這裡會問了:我啥屁都不懂,哪來模型?要自己做嗎?

答案是,不需要

因為MMD裡面已經有預設的初音Miku在裡面

不過,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各式各樣管道在找自己喜歡的模型

OK,我們馬上把Miku叫出來試試看,Open Model(PMD)給他點下去

同時攝影機請對準剛剛準備好的圖案

嗯~首先這裡我之前有發現一些問題

就是AR的軟體會抓不到日文,所以請事先把PMD檔的檔名改成英文以避免錯誤(最好是都使用英數)

阿~看起來是成功了

F6

F7

F8 這位是巡音ルカ

雖然我抓了很多模組,不過每個都秀出來可能要先改檔名改到死

到了這裡表示程式的運作應該是沒有問題

接著就是高難度的了,也是大家的最終目標

就是看Miku跳舞啊!!!

也就是第二個選項的功能

VMD是指利用MMD所製作的動作檔(可以這麼說吧)

VMD裡面記錄著該角色該做哪些動作,一連串的動作當然就變成跳舞了

F9

中間動作的截圖

簡單來說就跟在網路上看到Miku跳舞的影片差不多

如果是動作檔的話,我是用某個方法從其他人家完成的裡面弄出來的

自己好好研究吧~畢竟是人家的東西

自己搞不定可以做出更好的咧~

但是,如果是那些神人更強的應用,我應該是辦不到...(看程式碼都有問題)

反正這是入門嘛~入門就是連個屁都不會都弄得出來阿

希望這些教學可以對一些有興趣的人有幫助

網路上真的資料很難找....

ARTK_MMD算是已經很簡單的了

其他的會把自己搞死...

以上

PS:如果有同好欲分享給到其他地方的話非常歡迎,但是請留言跟我說一下,或寄信至同ID的GMAIL即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7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